技术堡垒
当前位置:首页 > 外贸预警> 技术堡垒

中国外贸面临多重压力叠加 “涨声”中加速转型

  棉价一天一个价,工资涨了还招不到人,人民币升幅心里没底……在108届广交会上,多位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,在原材料价格上涨、劳动力成本增加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压力的叠加效应下,企业普遍面临成本压力加大、利润逐渐被蚕食的考验。

  面对不断上升的成本压力以及日益激烈的出口竞争形势,“两头受挤”的中国外贸企业究竟是选择低利润、保市场,还是选择提价转嫁成本,企业纠结两难。专家则指出,除了两难的短期应急路径选择之外,企业更应该着眼长远,加快外贸发展方式的转型,提高议价能力,这才是正途。

  “年初的用工荒绵延至今,许多工厂门口常年贴着招工启事,现在只要能多招一个工人,就敢多接一张单,多赚一点钱。但是由于招工不足,一些订单在积压、延期,就是没有人来干。”东莞东丽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李耀国说。

  在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的同时,原材料价格的攀升也让外贸企业尝到了苦头,尤其是纺织服装行业。“去年棉价还是每吨1.6万元,今年已经达到每吨2.4万元。现在棉花一天一个价,产品价格远远赶不上原材料涨价幅度,出口已基本无利可图。”不少纺织企业面对脱缰的棉价一筹莫展,由于棉价变化快,企业经营成本不断增长,利润微薄的纺织企业更是不敢轻易接单。

  “除了棉价,多种原材料价格都出现了上涨,其中9月份的钢管价格一个月就调整了三次,前后涨了300元/吨。”河北五矿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